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紫熊 | 6th Nov 2009 | ドラマ/映画/歌が好き | (709 Reads)

一句到尾:不知道。

 

幾近什麼類型的書也有興趣看,除了「自我增值」系列,尤其「如何學好中文英文日文韓文」類。

 

試想像一下,有人道貌岸然、神情肅穆、一本正經、不惜紆尊降貴給你明燈指引曉以大義:

 

「你知道嗎?媽媽是女人來的!」

 

也許我這樣說佷無禮,但每當有人跟我說:「學好語言要多聽多講多看多寫多練!」,我就想起剛才提及那盞「明燈」。

 

我不是質疑多聽多講多看多寫多練對學好語言沒有作用,也完完全全相信對方出發點是善意。

 

只是我是凡夫俗子,跟我空談道理,不是徒勞無功嗎?

 

別說我自身難保,從來從來也沒有資格去分享什麼心得;姑且假設我有本領,也覺得分享學習心得是不得要領的事。

 

你不認為學習是很個人很孤獨的事嗎? 跟他人分享學習心得就好像我跟對方之間橫豎著厚厚的玻璃,無論我如何聲嘶力竭手舞足蹈,對方也無從掌握到我想表達什麼。

 

我記得當年中學的時候,英文老師建議說要多看英文報紙,說「藍芽早安報」必讀,定必獲益良多云云。我就是無法持續讀上一星期,可能這就是我英文如斯不堪的原因也說不定。但無論如何,也許對英文老師來說,讀「藍芽早安報」是必殺技,但我就是無法東施效顰。為應考日本語能力試一級,我也曾經強迫自己看「朝東報」,但同告敗北,看了大約十篇便放棄了。

 

我相信,正正因為學習是很個人很孤獨的事,你不用問人家如何學習外語、你不用四處打聽人家學習外語的必殺技、你不用問人家有什麼參考書是必讀。因為學習外語這回事,旁人是幫不上忙的。

 

 

***

 

(是不是腦子壞掉了? 忽然寫了這般正經八百的文章)


[1]

雖然我不像師姐般有人問如何學好語文.但真的很同意你的講法呢.
如果有人問我如何學日文,我想我唯一的答案是:千萬不要學我...

逸之
[引用] | 作者 逸之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

學習什麼都是孤獨的
不論是什麼,都要靠自己記得和活用
而且心得亦不見得人人合用,只供參考 ^^

希樹
[引用] | 作者 希樹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

你不用問人家有什麼參考書是必讀....
哎呀,我仲打算寫文講吓某啲參考書添。
你竟然看到10篇朝東報的文章!那麼熊掌門已經練到第10重功力了。我一篇都沒有看。

金田一
[引用] | 作者 金田一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4]

很看心情的,
我自己畢業後對語文的興趣大了,然而還沒什麼計劃打好各語言的基礎。

Him
[引用] | 作者 Him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5]

其實都無人知....
點樣叫學好語文....
只可能會答:咩都唔做就一定唔好!!


[引用] | 作者 港男大力 | 6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6]

其實確有個人的經驗談對某些人不管用的情況,但對於初學者,提供一些已經經過驗証的方法,我想都會有好處吧.反正沒有人肯定知道甚麼方法適合自己,但多人管用的方法,成功機會較大吧.


[引用] | 作者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7]

你說得對,外語要學得好,要單靠自己的努力嘛...
或者當外語變成你日常的用語時,即你隻身去了外地,你的外語一定有進步..

Nic
[引用] | 作者 Nic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8]

XD 我也看不少這些「如何學好英文」之類的書,感覺是第一次可能有點得益,第二本開始就會覺得是老生常談了無新意(i.e. 回帶)了...

我的英文不說(「好」得太過份沒有參考意義)。人家問我中文是怎樣學的話我也只能說是邊看邊思考,遇著好的地方要去分析為什麼自己會覺得「好」。當然,要這樣做就先要能辨清好壞,如果連梁X峰的文筆也佩服的話那就沒話好說了...

有時看一下那些分析文章的文章還是挺有益的。當然,單看不寫也沒意思,要經過苦思把心中的想法轉化為文字才算是懂呢!

yan
[引用] | 作者 yan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9]

我覺得學什麼都好,都要有興趣才可以學得好。至於用什麼方法嘛~就要選擇自己覺得舒服的方法,否則久而久之一定會失去興趣。

不過這些都是畢業後才能說的風涼話,在學校時是要被迫對那些科目產生興趣的說.......

少玄
[引用] | 作者 少玄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0]

吖,如果你不是對某種語言有興趣,為何要學?如果有興趣,為何就不能讀該語言的書籍?對,報紙很無聊,但書呢,雑誌呢, 都沒興趣?Well, 事實是,過了十二歲,你便很難再學會一種語言,因爲你已經能掌握了至少一種生活上必須的語言,缺乏再學的動力。

嗯,如果問題是生活所需,那麽,對,搬到日本去,你的日文不到一年便可以了;)


[引用] | 作者 嚴明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逸之
逸之 : 雖然我不像師姐般有人問如何學好語文.但真的很同意你的講法呢.如果有人問我如何學日文,我想我唯一的答案是:千萬不要學我...

對啊! 真的千萬不要學你, 明明不是不懂日文卻又說不懂. XDDD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2] Re: 希樹
希樹 : 學習什麼都是孤獨的不論是什麼,都要靠自己記得和活用而且心得亦不見得人人合用,只供參考 ^^

一直以來, 我不覺得人家的意見有什麼值得參考之處, 可能在這方面, 我過於自我的吧?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3] Re: 金田一
金田一 : 你不用問人家有什麼參考書是必讀....哎呀,我仲打算寫文講吓某啲參考書添。你竟然看到10篇朝東報的文章!那麼熊掌門已經練到第10重功力了。我一篇都沒有看。

寫吧寫吧~ 你可以介紹哪幾本你覺得有用, 但沒有必讀這回事, 每個人都要視乎自己的情況再作選擇. 例如我之前的文型字典, 未達三級的買來, 恐怕得物無所用.

我只是看, 沒有說我明白啊.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4] Re: Him
Him : 很看心情的,我自己畢業後對語文的興趣大了,然而還沒什麼計劃打好各語言的基礎。

學語言就是要從興趣出發, 沒有興趣的話, 旁人叫你做什麼什麼, 就是無法堅持下去.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5] Re: 港男大力
港男大力 : 其實都無人知....點樣叫學好語文....只可能會答:咩都唔做就一定唔好!!

咩都唔做的話點止唔好, 肯定會一直差落去添啦.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喬
: 其實確有個人的經驗談對某些人不管用的情況,但對於初學者,提供一些已經經過驗証的方法,我想都會有好處吧.反正沒有人肯定知道甚麼方法適合自己,但多人管用的方法,成功機會較大吧.

我想應該可以視乎自己的情形參考看看, 但不必太認真看待, 把人家的意見奉之為金科玉律吧.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學習的確孤獨, 尤其要往頂峰處, 就算一直有同行, 可能已被自己的熱心超過了, 餘下自己一個也不難想像的。

相信每個都能找到自己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我也覺得問人用甚麼書或怎樣學外語都未必有用, 語言這回事, 老土說句, 除了耐性和努力, 就沒甚麼技巧了。:)

Ching
[引用] | 作者 Ching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8]

我覺得看報就要講興趣, 沒有興趣英文再淺都無用. 至少唔識一堆專有名詞, 而且睇得好辛苦~

飛天火羽
[引用] | 作者 飛天火羽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19]

各自修學,也沒有甚麼獨門秘技

有人不唸書也能考狀元,有人唸光了所有書也名落孫山,說到底,也是資質先行

Mr RiceBall
[引用] | 作者 Mr RiceBall | 7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0]

我認同紫熊你所說的,學習的確是很個人的事
這個方法適合我,不等於適合其他人
所以要靠自己去摸索找一個最合適自己的方法
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恆心~


[引用] | 作者 翎然 | 8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1]

或許正正因為學習是孤獨的事,才想知道有其他人也同樣地努力著吧?雖然別人的方法真的不一定合用就是了...

himawari
[引用] | 作者 himawari | 8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2]

你真係無講錯, 除了自己跟本無辦法, 搵個至TOP既人教你又如何

小鬼
[引用] | 作者 小鬼 | 9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3]

學習的路真的很孤獨, 自己所面對的問題和困難也不是旁人所能明白的...

所謂心得, 甚麼關聯記憶法, 圖像記憶法, 也是因人而異, 每個人天生的吸收能力以及用甚麼方法學習比較好都不同, 如果真的要談心得, 不如先了解自己的能力, 只有自己才最清楚甚麼對自己是最好最合適的...


[引用] | 作者 まこと | 9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4] Re: Nic
Nic : 你說得對,外語要學得好,要單靠自己的努力嘛...或者當外語變成你日常的用語時,即你隻身去了外地,你的外語一定有進步..

如果可以去到外地, 那當然可以更有效學外語. 可是對於大部份人(包括我在內)來說, 沒可能的了.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0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5] Re: yan
yan : XD 我也看不少這些「如何學好英文」之類的書,感覺是第一次可能有點得益,第二本開始就會覺得是老生常談了無新意(i.e. 回帶)了...我的英文不說(「好」得太過份沒有參考意義)。人家問我中文是怎樣學的話我也只能說是邊看邊思考,遇著好的地方要去分析為什麼自己會覺得「好」。當然,要這樣做就先要能辨清好壞,如果連梁X峰的文筆也佩服...

我很想知道你得益的是什麼呢~ 英文參考書有時還有點得著, 但如何學英文類就沒有看過一本有值得參考的.

對啊!怎樣是好, 其實很難定義. 自以為語文了得跟人家分享心得, 只會大出洋相呢.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0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6] Re: 紫熊
紫熊 :
我很想知道你得益的是什麼呢~ 英文參考書有時還有點得著, 但如何學英文類就沒有看過一本有值得參考的.

對啊!怎樣是好, 其實很難定義. 自以為語文了得跟人家分享心得, 只會大出洋相呢.


其實我說的是「怎樣寫論文」之類的書(挺有名的,書名是"how to write and publish a scientific paper")。學的是在那種場景下應該怎樣用詞怎樣說得精準。

其餘的就是看他人的文章,看那些用字不深卻有深意的文章。其實中英文也一樣,讀得多好文章(初期當然只能聽介紹或讀經典,後期就自然就能分辨好壞了)自然就懂得寫,去到這階段就很難說有什麼具體的心得了呢!

yan
[引用] | 作者 yan | 10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7] Re: 少玄
少玄 : 我覺得學什麼都好,都要有興趣才可以學得好。至於用什麼方法嘛~就要選擇自己覺得舒服的方法,否則久而久之一定會失去興趣。不過這些都是畢業後才能說的風涼話,在學校時是要被迫對那些科目產生興趣的說.......

就是嘛, 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呀. 喜歡看漫畫也好, 看劇集也罷, 誰說一定要看報紙才好?

出來工作之後學日文韓文是比起以前上學來得更加起勁的.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0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8] Re: 嚴明
嚴明 : 吖,如果你不是對某種語言有興趣,為何要學?如果有興趣,為何就不能讀該語言的書籍?對,報紙很無聊,但書呢,雑誌呢, 都沒興趣?Well, 事實是,過了十二歲,你便很難再學會一種語言,因爲你已經能掌握了至少一種生活上必須的語言,缺乏再學的動力。嗯,如果問題是生活所需,那麽,對,搬到日本去,你的日文不到一年便可以了;)...

er.... 我好像沒有說我沒有興趣啊?我好像沒有說我沒有讀該語言的書啊?

有沒有學習外語的動力, 與其說與年齡有關, 不如與性格有更大的關連呢!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0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29]

我本身好喜歡日文,因為喜歡睇漫畫和動畫,所以有學習日文,但家人反而會鬧我為什麼學無用的東西,學英文好過,我知道英文好重要,我會學,但我怎樣學,日文也是好過英文,其實我的英文可能小學生都不如。


[引用] | 作者 Takara | 10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0] Re: Ching
Ching : 學習的確孤獨, 尤其要往頂峰處, 就算一直有同行, 可能已被自己的熱心超過了, 餘下自己一個也不難想像的。相信每個都能找到自己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我也覺得問人用甚麼書或怎樣學外語都未必有用, 語言這回事, 老土說句, 除了耐性和努力, 就沒甚麼技巧了。:)

對啊!學語言不外乎就是天份、努力和毅力嘛, 哪有什麼妙方.

人家怎麼走路, 你跟著走也不會有什麼得著啊!還是找到自己的方法來得重要.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1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1] Re: 飛天火羽
飛天火羽 : 我覺得看報就要講興趣, 沒有興趣英文再淺都無用. 至少唔識一堆專有名詞, 而且睇得好辛苦~

我連中文報紙也沒看很多年呀 (汗顏) 所以說我是孤陋寡聞.....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1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2] Re: Mr RiceBall
Mr RiceBall : 各自修學,也沒有甚麼獨門秘技有人不唸書也能考狀元,有人唸光了所有書也名落孫山,說到底,也是資質先行

不知飯先生是前者還是後者呢?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1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3] Re: 翎然
翎然 : 我認同紫熊你所說的,學習的確是很個人的事這個方法適合我,不等於適合其他人所以要靠自己去摸索找一個最合適自己的方法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恆心~

如果很有天份的話, 就少點恆心也可. 但如果好像我般什麼天份也沒有, 就只能咬實牙筋.....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1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4] Re: himawari
himawari : 或許正正因為學習是孤獨的事,才想知道有其他人也同樣地努力著吧?雖然別人的方法真的不一定合用就是了...

我倒沒有想過這一點呢!如果你想知道我是不是正在努力的話, 我可肯定地告訴你我有努力啊!^^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1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5] Re: 小鬼
小鬼 : 你真係無講錯, 除了自己跟本無辦法, 搵個至TOP既人教你又如何

我身邊有好多好多猛人呀. 但我就是偷不到一點師呢.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1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6] Re: まこと
まこと : 學習的路真的很孤獨, 自己所面對的問題和困難也不是旁人所能明白的...所謂心得, 甚麼關聯記憶法, 圖像記憶法, 也是因人而異, 每個人天生的吸收能力以及用甚麼方法學習比較好都不同, 如果真的要談心得, 不如先了解自己的能力, 只有自己才最清楚甚麼對自己是最好最合適的... ...

孤獨感就好像當我很奮力溫書的時候, 主人走進來問, 點解你成日都讀書咁怪0既?

手段是次要的, 如果係的起心肝, 總會搵到個適合自己的方法. 勉強自己去跟著人家的步代, 可能會有反效果呢.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1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7] Re: yan
yan : 其實我說的是「怎樣寫論文」之類的書(挺有名的,書名是"how to write and publish a scientific paper")。學的是在那種場景下應該怎樣用詞怎樣說得精準。

其餘的就是看他人的文章,看那些用字不深卻有深意的文章。其實中英文也一樣,讀得多好文章(初期當然只能聽介紹或讀經典,後期就自然就能分辨好壞了)自然就懂得寫,去到這階段就很難說有什麼具體的心得了呢!

那, 仁兄的文章是不是用字不深卻有深意的文章呢?

好, 認真回覆. 以個人經驗來說, 經典我從來不看的, (又是一個人家很管用的方法就是無法應用到自己的身上). 至於其他好文章, 就要視乎自己和身邊的朋友有沒有辨別好與壞文章的分別. 如果一直只是看偽才子才女的文章, 哪怕你讀了一千本, 也不會有什麼得著呢.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1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

[38] Re: Takara
Takara : 我本身好喜歡日文,因為喜歡睇漫畫和動畫,所以有學習日文,但家人反而會鬧我為什麼學無用的東西,學英文好過,我知道英文好重要,我會學,但我怎樣學,日文也是好過英文,其實我的英文可能小學生都不如。

當然在香港的話, 要具備基本的英語能力. 但純粹為辯論而辯的話, 我又覺得如果一個英文很爛但日文了得的人, 總也勝過一個英文日文也很爛的人吧?

其實我由細到大都是駁嘴駁舌的人..... 你還是不要聽我亂說好了

再者, 我不是說你日文或英文爛啊!只是舉例而已.

紫熊
[引用] | 作者 紫熊 | 11th Nov 2009 | [舉報垃圾留言]